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孙雪涛深入武都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马营片调研

【来源:陇南日报 | 发布日期:2014-12-31 】 【选择字号:

雪涛深入武都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马营片调研时强调

坚定走特困片区扶贫开发之路  在合力攻坚上真正迈出新步伐

 孙雪涛在马营乡调研落叶松栽植与生长情况

5月20日,市委书记孙雪涛深入武都区马营乡、池坝乡调研指导扶贫开发、特色产业培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坚定走片区扶贫之路,真扶贫、扶真贫,走出一条符合陇南实际,切合群众意愿的新型扶贫开发之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如期实现2020年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全市确定了25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作为扶贫攻坚重点区域,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资源,实现集约扶贫、精准扶贫。马营片涉及马营、池坝、蒲池三乡,是武都区3个特困片区中最贫困的片区,也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区,无霜期短,基本上十年九灾。

马营片最适宜种什么作物,种什么效益最好,群众的收入途径有哪些,怎样才能切实加快当地群众脱贫步伐,孙雪涛一行与干部群众悉心交谈,详细了解群众贫困的根本原因和生活现状,共同商讨合力扶贫攻坚大计。

田广慈介绍说,马营片有10万亩宜林区,目前已发展4万亩落叶松和油松,礼武公路建设工程正在加快进度施工,并发展了16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为群众种植中药材进行示范带动。目前,武都区集中多方力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首先启动实施了马营片的扶贫攻坚行动,主要任务是实施以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劳务、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产业。

礼武公路建设项目是带动武都区马营片和礼县大滩片特困片区加快发展步伐的交通大动脉。在马营乡东峪村施工现场,区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建设资金紧张、拆迁占补偿未能及时兑现的情况下,当地群众给予公路建设最大的配合与支持,没有出现阻挠施工的情况,武都区境内的60公里路基已经完成,争取早日建成通车。

孙雪涛对武都区扶贫开发思路、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市委“433”发展战略把扶贫开发放在“四个快速推进”的首位,充分说明扶贫开发工作在全市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坚定走特困片区扶贫开发之路,消除厚此薄彼、优近疏远的心理,真扶贫、扶真贫,把更多精力、更多项目、更多资源用于帮扶最偏远、最贫困的特困乡村大发展、快发展,教育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立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紧紧抓住全省上下开展双联行动的重大机遇,在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扶下,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依靠自身力量,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武都区要根据特困片区的地域特点、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整合项目资金,引进社会帮扶力量,在合力攻坚上真正迈出新步伐。要进一步加大道路、水利等设施建设力度,补好基础设施欠账大的短板,组织发动群众以更高的热情支持和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打好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的基础;进一步推广应用现代农业适用技术,确保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发挥科技助农增收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多元模式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经营和发展,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调研了池坝乡范家岭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了解了池坝村茂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后,孙雪涛说,要克服目前交通蔽塞、信息不畅等制约因素,依托佛仁制药等龙头企业,积极研究市场,加强与大型制药企业的联系,积极发展订单种植、标准化种植,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强发展后劲,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使中药材产业真正成长为助农增收脱贫的好产业。

电子商务是孙雪涛历次调研中非常关心的一项内容。马营乡目前有13个网店,其中3个是大学生村官吕斌峰和同事开的。“当初开网店时一点信心都没有,既担心没有订单,又怕有订单,主要原因是不能及时给商家发货。后来市上和区上都很重视,也很支持,让我们对开好网店增添了不少信心。”吕斌峰坦诚地向孙雪涛说。

听了县乡电子商务开展情况介绍后,孙雪涛说,万事开头难,目前不要过于注重有多少订单,有多少销售额,关键是要掌握开网店的操作流程和网上销售的技巧,不局限于推销本村的产品,要把眼光拓展到全市所有的特色产品,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见多识广、思想活跃的优势,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大有作为、大有建树,成为推动陇南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导鼓励多开精品网店、特色网店,积极培育网店产品供货商和现代物流企业,借助网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和强有力的行政推动力,组合抱团宣传,集中力量突破,提高陇南知名度、美誉度,把“特色中国?陇南馆”做精做优做成品牌,让“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特色产品真正走出陇南、走向全国。

孙雪涛一行还调研了马营乡金厂小学生营养早餐供应情况和池坝乡池坝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代表市委向基层中小学教师表示亲切慰问,嘱托一定要按照规定、标准,切实做好营养早餐的供应和发放工作,确保及时、安全、足额发放,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要求乡村两级教育实践活动要更加主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注重实际效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让干部受教育、转作风,帮助群众得实惠、谋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市委常委吴雪林等陪同调研。(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