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武都区全民电商消费活动来啦,赶紧买起来!

【来源:武都发布 | 发布日期:2020-05-07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落实好全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及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打通消费内循环、外循环,大力发展同城配送、直播带货、线上餐饮等电商新业态。按照《陇南市全民电商消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武都区实际,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天的全民电商消费活动。 

活动目的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互联网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工程,深度落实既定的发展思路,运用新业态着力打通电商消费内外循环,提高干部群众参与线上消费的积极性,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增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活动主题 

电商消费  人人参与 

活动时间 

202057-202059 

活动实施 

(一)开展“同城配送”进万家消费体验活动。 

1、地方小吃、酒店餐饮促销活动: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选取3种以上地方小吃、酒店餐饮,在尚好佳同城配送平台直播代言,直播开始时间为57日中午2点。并组织城区入驻平台口碑好的酒店或企业,在活动期间,厨师长在后厨设立直播间,厨师长介绍菜品及原材料采购地、演示烹调过程,直播时链接同城配送平台,并提出促消机制,直播时间活动期间每天进行。 

2、特色农产品促销活动: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选取3种以上快消特色农产品,如家禽类、蔬果类、山野菜类等,在善三武农业同城配送平台直播代言,直播开始时间为57日下午4时。 

3、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在活动期间要积极衔接商家,直播时提供“秒杀”“满减”等优惠活动,鼓励商家线上发放限时限量限额电子消费券,消费者根据消费券金额在同城平台上下单,也可在指定地点消费时“以券抵现”,吸引消费者购买和刺激同城消费,拉动内需;提前与商家沟通,备好货源,与平台沟通,做好城区内、城乡间、跨市县的物流配送。 

(二)开展“有买有赠”市县长直播销售活动。 

1、市区领导直播促销活动:时间57日上午11点,市区领导将在尚好佳、善美乐购、三武农业同城配送平台,开展陇南农产品直播促销活动,区电商中心负责做好直播促销活动的筹备工作。 

2、活动期间,市县领导将购买扶贫农特产品用于直播间礼品赠送,通过领导代言推介、网红达人直播,店铺配套 “红包+店铺优惠券”、“0元”秒杀等打折优惠活动,集中吸引消费者下单购买。 

(三)开展“农产品出村出乡”情系帮扶村活动。 

区直各单位、驻武都各单位结合帮扶工作实际情况,提前对接帮扶村产品上架善美同城配送平台,结合全区开展利用“短视频”“直播”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借助快手、抖音短视频平台,拍摄、直播武都区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民俗、农特产品以及美食、美景,并代言宣传推介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同时与帮扶乡镇、村网店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参与带货,销售本乡本村农特产品。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与,为本乡镇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代言带货,通过各级干部传帮带,让更多的“农产品出村出乡”、让更多的网商、村民参与到短视频直播带货中去,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四)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促进消费。 

区扶贫办负责联系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加入本次活动,做好集体采购;区帮扶办负责联系省直部门在平台下单;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商务、工信、金融办配合,引导区内企业积极消费;区文联负责联系中国文联,线上采购。各部门要积极动员身边和武外的亲朋好友,在活动期间采购武都的各类产品,要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促进消费。 

  

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消费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扩大消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路径。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直播消费活动,成为武都优质农特产品、文旅产品、餐饮美食的代言人。 

(二)创新载体,突出实效。各单位要创新营销热点,吸引消费群体。此次活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消费500元以上,其他干部消费200元以上。各相关单位在做好同城配送平台直播带货的基础上,也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引导消费,如在同城配送直播的同时,可附加多平台(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多方式进行促消。区电商中心在活动期间举办三场风格独特的促销活动,分别为:武都农产品展示女模T台秀、武都竞特色美食饮青陇啤酒擂台赛、武都网红直播带货比赛等,以赛促销,同时将组建“直播冲锋队”,助力活动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活动期间,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督检查,指导规范企业促销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优质服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要做好活动的前期预热宣传,全程跟踪报道,组织本地网络达人为本次活动制作宣传视频,营造活动氛围,引导更多的群众享受便捷的同城服务。各单位要发出活动倡议,要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要在快手、抖音短视频发布作品时统一添加“#嗨一起去陇南” “#魅力武都”两个话题,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网红直播带货比赛以话题作品为主),要将活动期间的短视频或直播视频与下单同城配送平台的二维码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每天持续发布,引导消费。 

(四)精心准备,有序推进。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要确定1名联络员,做好电商消费统计工作,实行一天一报,由区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数据收集(联系人:贾玉红15346899564,邮箱:407933251@qq.com),公布各单位消费任务完成情况。区政府办号召全区干部职工在市区领导直播带货时积极下单采购,抓好此次活动的督导和跟进工作,做好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帖子的统计。区电商中心要做好市区领导直播带货时直播服务,产品选择、数据归统及协调相关平台流量支持,做好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