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武都区:三措并举力推精准扶贫

【来源:陇南市武都区公众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15-07-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武都区以去年开展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为基础,突出重点,瞄准新确定的287个贫困村,紧盯3.706万户15.01万贫困人口,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计,三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全力抓好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每个村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包抓,同时确定一个帮扶单位,抽调35名帮扶人员组成帮扶工作组,长期驻村帮建。区上及时编制了《全区17个特困片区乡镇、12个插花乡镇、2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摸底情况汇总表》,对贫困村基本现状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汇总。同时,利用春季植树时节,向12个乡镇36个贫困村调栽优质核桃嫁接苗1.58万亩47.5万株,林业部门调栽优质核桃苗37万株、油橄榄178万株,种植茶叶2670亩、中药材6万亩。

查漏补缺、整改提高,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武都区多次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认真查摆,针对发现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

集中发力,全力抓好项目资金整合工作。目前,全区扶贫部门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中,27个整村推进项目全部安排到特困片区,行业部门围绕“1236”扶贫攻坚任务,积极申报落实行业扶贫资金9.5亿元,用于扶贫攻坚。为了弥补专项扶贫资金不足,武都区在自身财力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将区直各行业部门历年的结余资金,收回盘活,集中安排,用于扶贫攻坚等急需方面,其中倾斜安排专项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用于特困片区村组道路、小型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扶贫部门安排工作经费10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的考察论证、检查验收、建档立卡等工作经费,并为40个乡镇(街道办)扶贫工作站和287个贫困村分别配发了办公电脑、档案柜,改善乡()、村扶贫开发办公条件。(王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