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陈青:着力实现金融工作新突破 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陇南市公众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15-07-06 】 【选择字号:

陈青在陇南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实现金融工作新突破 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7月3日上午,陇南市金融工作会议在武都召开。陇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雪林主持会议,副市长张庆宏出席会议。
   
  陈青指出,去年以来,陇南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抓好金融支撑体系建设和信贷投放、改革创新、普惠金融等重点工作,全市金融工作迈上了新台阶,金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新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青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金融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一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的客观困难,更要看到长期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全力推动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二要准确把握宏观政策的深刻变化,进一步用好市场化改革和政策支持两大机遇。全市金融系统要抓住用好面临的机遇,一方面要用好市场化改革带来的机遇,深入推进农村产权确权抵押贷款交易平台建设,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另一方面,要用好国家定向调控政策,积极争取信贷规划、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三要准确把握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认清我市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求,不断提高支持和促进非公经济、中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能力。四要准确把握金融创新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全市金融机构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转变传统经营理念,积极推进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创新,走出一条资本节约、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五要准确把握内外部风险的深刻变化,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建立健全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应对处置能力,坚决把好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陈青强调,做好今年的金融工作,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着力实现金融工作新突破。一要全面加快“3+1”金融支撑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农村产权确权抵押贷款交易平台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要加快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的目标。要抓好资金池的运营,陇南龙江资金池管理有限公司要尽快发挥融资增信职能。要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县区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极引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有效化解项目建设融资难题。二要着力提升金融对精准扶贫的支撑能力。要把服务和支持精准扶贫作为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研究省上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做好政策对接工作,真正把省上的金融扶贫政策运用好、落实好。要进一步落实好各类惠农信贷政策,不断扩大惠农贷款覆盖面。要抢抓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的机遇,助推电商精准扶贫。要加大对油橄榄、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服务好规模养殖、特色养殖产业和家庭农场、专合组织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大力发展和推广农业保险,发挥保险在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方面的综合效应。要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缓解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要建立导向激励机制,创新财政引导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更多投向“三农”,支持精准扶贫。三要进一步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要着力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要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银政企项目资金对接活动。要进一步抓好棚户区改造贷款争取工作,争取2015年贷款尽快落到实处。四要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要加快金融机构改革,推进机构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基层金融服务网络。要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村镇银行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县域全覆盖。要积极顺应财政资金使用方式转变的趋势,以信用担保、风险补偿等形式创新推出更多的惠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五要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毫不松懈地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切实把好风险防控关口。要深入推进信用乡镇、信用村建设,为农村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要着力强化金融宣传,引导全社会遵守金融规则、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金融风险。
   
  陈青强调,今年是省委、市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紧盯任务目标,全面推进金融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努力破解金融工作难题。要关心支持金融部门的工作,积极做好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市金融办要进一步做好对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中央、省上金融政策的落实。各级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增强金融工作的主动性,加强与金融办、金融机构的对接,做好融资服务协调工作。人民银行、银监局、保险业协会要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方针,努力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各金融机构要找准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的结合点,力争在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效。
   
  吴雪林指出,下一阶段全市金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已经明确,各县区、各单位要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拿出贯彻落实的有效措施,以实际行动加快陇南市金融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参会领导为2014年度“市长金融奖”获奖单位颁奖。吴雪林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2015年金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部分银行业机构、县区、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许成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