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孙雪涛深入武都区部分乡镇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31 】 【选择字号:

孙雪涛深入武都区部分乡镇调研时强调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快扶贫开发进程 坚持聚焦“四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510,市委书记孙雪涛深入武都区月照、五库、三仓等乡镇,调研核桃高接换优、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工作。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市委常委吴雪林陪同调研。

  专木子村是月照乡最南边的一个村,孙雪涛向村支书李其荣详细询问了核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务输出等情况。李其荣说:“灾后重建以后,村民的居住条件有很大改善,现在乡上又帮我们硬化了道路,我们的生活、出行更方便了。除了核桃,村上还发展了800亩杜仲。”孙雪涛说,乡村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最大限度地组织和动员群众,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房子建好了,道路通畅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好了,下一步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搞好村子的环境卫生,使村子更美丽、更适宜群众生活。

  宏润养殖场是五库乡下坝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天府肉鹅”的养殖基地。“养殖场注册资金150万元,已经投入12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40亩。养殖场与四川德阳景程禽业公司合作,景程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种苗供给及产品回购,前景可观。”村支书徐永会介绍说。在听取徐永会的介绍后孙雪涛说,合作社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使“天府肉鹅”真正走出陇南,走向全国。

  在五库乡魏坝村中药材种植示范点,村支书李其云向孙雪涛介绍说:“除了核桃,村里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桔梗等中药材种植,一亩地能收入6000多元,目前已经发展2000多亩。我自己的示范点有100多亩,套种板蓝根。合作社给群众发放种子,带动了整个村子发展中药材。”孙雪涛说,合作社要寻求与知名医药企业的对接合作,发展订单农业,使销路有保障、群众收入有保障,提高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在示范点孙雪涛还仔细查看了去年嫁接的核桃树,叮嘱乡村干部认真总结去年的成功经验和好的管护方法,全力做好今年的后期管理工作。

  风貌改造后的三仓乡成坝村,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靓丽。村支书尹克科告诉孙雪涛:“村子除了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劳务输出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许多人通过劳务培训掌握了电焊、建筑等技术,收入比较可观,此外村上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大家养殖的积极性也比较高。”孙雪涛还向乡村干部详细了解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微博、微信开通和运用情况,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孙雪涛指出,武都区月照、五库、三仓是全市25个特困片区洛塘片区中比较偏远的乡,长期以来被外界认为是贫穷落后的地方,是贫困的代名词。近年来,特别是灾后重建完成后,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新农村建设有声有色,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要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庄面貌,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紧抓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双联行动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整合利用“一事一议”、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项目和资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制订具体的脱贫致富方案,特别要立足资源优势,探索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和合作方式,大力发展以核桃、中药材、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引导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孙雪涛强调,落后乡村、贫困乡村发展要有更强烈的赶超意识,要有更大的勇气接受新事物,要有更得力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充分发挥好微博、微信等微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国家政策、特色产品的宣传,让群众有更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网络拉近与外界的距离,多开网店,开精品网店,开特色网店,将我们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群众增收、产业发展、社会进步。

  孙雪涛指出,村一级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要合理利用时间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乡镇教育实践活动要利用根在农村,贴近群众的优势,真正俯下身子,始终聚焦“四风”,深入到群众中征求真意见、好建议,触及思想灵魂,通过活动切实转变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早日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胡彦军)